Friday, July 17, 2009

不能错过的好电影 Departures


昨天我们去Mid Valley看了这部电影,一部拿到最佳外语奖的日本影片。很久没看到这么有质感的好电影了。自从妈妈离开了之后我就已经没有想流泪的冲动,但这出戏却让我在黑暗中一再又一再地湿了眼睛。心里激动得很,好几次眼泪就差点滑落了下来。特别是当大提琴的音乐响起时,幽幽的旋律勾起了脑海很多伤感的画面...

这部电影给了我不少的感触:在面临亲人或爱人离开你的时候,我们应该带着怎样的心情跟他们说再见?你可以悲伤,也可以微笑;可以愤怒,也可以原谅。死亡,在一切一切的面前,是巨大的无比的。再大的羞辱都可以释然,再深的怨恨都可以随风,但同样的,再多的不舍也得放手。是的,我们不能不承认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要为自己的另一半处理身后事,抑或者相反的是由他们为我们完成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到时候,任谁都想带着微笑,写下一个美丽的结局。戏里的纳棺师父就是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们在处理逝者身后事的过程都是认真而专业的,比如替逝者化妆、抹身或更衣,举止之间流露出的温柔和平静,让人可以感觉到他们对逝者的一份尊敬。

我喜欢这出电影,因为它不和一般商业电影一样只会玩弄音效和刺激感官的电脑特效。相反,它没有太复杂的对白,也没有太煽情的镜头。一切都是安静的,就像生命结束时一般地安静,但你知道,那安静底下藏着更深邃的情感,让你不由自主地掉泪。或许你会以为这出戏会很闷,但其实不是,戏里头也有欢笑,也有温馨,就像人生的缩影一样。

我不会跟你说太多这戏里的情节。因为那些画面是要用心去感受的。我只能说,这是出不能错过的好电影。什么transformer什么harry potter,不看也没怎样。但departures, 你一定要看。


“死亡就像一道门,过了这道门会有另外一个世界。而我们,终究会在那个世界重聚。”



7 comments:

  1. 最近狂追日剧,不过不是电影,比如木村的Mr Brain, Hero, Engine..傻了。。

    ReplyDelete
  2. 有东西追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啊!我星期二回适耕庄,看来还是没缘见你了。:P

    ReplyDelete
  3. 朋友告诉我她对transformers和harry potter失望极了。我还是会看但会先去看departures,因为另一个记者朋友看了极力推荐!

    ReplyDelete
  4. 我也看了,很感動~~這是我覺得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了

    ReplyDelete
  5. 绝对值的推荐的电影。
    有一幕让我印象最深刻,是男主角在圣诞夜的时候弹奏大提琴。那个旋律是够凄美了...

    1+

    ReplyDelete
  6. 我印象深刻的倒是他回到老家后第一次拉大提琴的那一幕。在老旧的小厅里,帅气的主角拿起那把小时候玩过的大提琴开始玩奏,当镜头越过厅子里的墙灯,画面转变成小时候的他,还有爸爸和妈妈。那是一家三口温馨的记忆。但他奏出来的音乐是伤感的,是无尽缅怀的。

    ReplyDelete
  7. I wanted to put this poster on my blog but cant get it. End up putting another one.. heh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