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三年

今天是农历三月三十日,也是我妈妈离世三年的祭日。这一天,我们兄弟姐妹全都回去适耕庄拜祭。三年了,时间过得不慢不快,嘛不就是照着它要的脚步走,只不过踏在时针上的我们都渐渐把伤痛淡忘了。这三年里爸爸一直都表现得很坚强,但我们都知道我们家里没有一个人的伤痛是在他之上的。幸好时间让我们都渐渐回到了生活的轨道,爸爸也慢慢适应了空荡荡的家和他一个人的日子。每个早晨他都去做早操,晚上也会去打打气功,和朋友聊天。看在子女眼中的我们虽然不忍心让他一个人留在家乡,但看到他有自己自在的生活方式,也唯有尊重他的决定。


而自从妈妈离开之后,我有好一段时间都无法适应每次回家没有听见她响亮的笑声,而打电话回去也没有她一再的叮咛我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照顾自己”这句话是我妈妈常对我说的,就连她走后几天我梦见她时她在梦里也这么对我说。原来我真不孝,让她一直放不下心。而这三年里,我就一直当做妈妈是去远行了,我回家时她刚 好出去了,打电话回家她也刚好走开。就这样,骗了自己好一段时间,直到家里的气氛渐渐不再那么凝重,爸爸的笑容渐渐多了,我,才能好好地跟妈妈上三支香说:“妈,你不用担心我们,我们都过得很好。我会照顾爸爸,给他过好日子。我要赚多多钱,带他去旅行。你在那边也要快快乐乐的。我爱你。” 说完我一看相框里的妈妈,似乎都会笑得更灿烂了。


今天转眼又三年了,我点燃起三支香,跪在一大桌子的食物前面,脚边是两箱纸衣和折成元宝的金银纸,抬头看见墙上金色相框边里依旧带着淡淡微笑的妈妈,心里有很多思念顿时不知道如何说出口。喃喃说了家里的情况,爸爸的健康,小孩们的状况,还有我要成为爸爸的好消息。此刻,在天上的妈妈,不知道会不会在天堂里微笑。

3 comments:

  1. 读了你这篇文章,我都要掉眼泪了。我明白你的感受,我也会那样自欺的。你就好好为妈妈照顾她的儿子、媳妇和孙子咯。

    ReplyDelete
  2. 希望大家都过得好好的!

    ReplyDelete
  3. 是的,我们都要过得好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