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生日= 母难日

以前常听人说生日也是妈妈的母难日,我们都无法明白那是一种怎样的磨难,才可以称得上是母难日。一直到自己真正去体验,或看见另一半经历怀胎十个月直到生产的过程才能领悟到“母难日”这个词,的确是很贴切。而一位母亲的受难,其实从她怀孕起就从不停歇,甚至生了孩子后也还要为孩子不停地牺牲。我打从心里地敬佩所有扛着“母亲”这身份的女人,你们真的很伟大。



早在农历七月的时候,我为了替妈妈办超渡仪式而去到了千百家佛教居士林。那是一间座落于住宅区的佛堂。在那里我拿了一本手抄本的佛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当时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经,只不过我听说抄佛经然后回向给往生或在世的亲人都是很好的功德。我开始还以为这本经书应该是那些奇奇怪怪的经文,很难抄的那种。后来才发现原来经文里要我们抄写的都是有关父母如何为我们子女牺牲和付出的种种事项﹐进而奉劝世人要孝顺父母。





经文开始是说有一天佛祖释迦牟尼带领着众多弟子在舍卫国往南行,忽然见到路边有一堆枯骨。佛祖便向着枯骨,五体投地,恭敬礼拜。弟子阿难问佛祖为何您身为三界大师,要向一堆枯骨礼拜?佛祖于是说这堆枯骨是我的前世祖先,多代父母,所以要对它们礼拜。佛祖还吩咐弟子阿难将枯骨分成两堆,色白且重的就是男骨;色黑且轻的就是女骨。阿难于是很好奇佛祖怎会知道骨头还有个这样的区分法。佛祖解释说女性天生重情,每生一个孩子就会用自己的乳水喂养,而乳水由血变成。每个孩子都要喝很多乳水,所以母亲都会憔悴,骨头色泽暗淡,重量也轻。众弟子听了之后都觉得心很痛,为自己的母亲感到难过而悲泣。佛祖然后还一一描述母亲怀胎的每十个月里胎儿的变化,还有母亲的十种恩德。

一、怀胎守护恩
二、临产受苦恩
三、生子忘忧恩
四、咽苦吐甘恩
五、回干就湿恩
六、乳哺养育恩
七、洗濯不净恩
八、远行忆念恩
九、深加体恤恩
十、究竟怜悯恩

真的很佩服佛祖在那么多年前就已经可以很深刻地把母亲的每一种恩德叙述和划分得如此清楚。我个人对于第二恩和第三恩的感触最为深刻。这是第二恩的描述:

第二、临产受苦恩

怀经十个月。 难产将欲临。 朝朝如重病。 日日似昏沉。 难将惶怖述。 愁泪满胸襟。 含悲告亲族。 惟惧死来侵。

回想起最后两个月近临盆时,老婆的心情也是忐忑不安的。前置胎盘容易导致出血,而每一次的出血入院都是一种精神压力,还要徘徊于自然产的巨痛和剖腹产的恐惧之中。医生有时说是前置胎盘Type II(能自然生产)时都会让我们振奋,但有时说Type III(只能剖腹产)时又会让我们很失望。那种心情真像吊在半空中一样。而且baby的重量常常压到她很辛苦,走两步路都很沉重,睡觉也难以安稳。



三、生子忘忧恩

慈母生儿日。 五脏总开张。 身心俱闷绝。 血流似屠羊。 生已闻儿健。 欢喜倍加常。 喜定悲还至。 痛苦彻心肠。

在陪伴老婆生产那天,我被护理人员领至等候室时途经一间刚进行完生产的手术房。乍见手术台地面上都是宽达一个书桌面积的血,好大的一滩,血淋淋的。顿时让我想起那句“血流似屠羊”的话,当时真的很震撼。心想不知道刚才的手术是不是很艰辛,还是这样血流遍地的情况是理所当然的。。。然后再经过另一间麻醉室,看见老婆弯曲着身子像一条虾子那样,而麻醉师正在为她打麻醉针。。我不忍心看下去。再然后就是生产的时候了,老婆经历了最痛的时刻后听到baby的哭声,欣慰的眼泪终于才流了下来。我在旁一一见证了佛祖多年前留下的经文里叙述的一切有关母亲的伟大事迹,才真正明白为何佛说父母恩重难报。

对于我已逝的妈妈,报答不了你的恩真是一个最大的遗憾了。

九月十八日是我老婆的生日。正巧坐着月的她不能出外,也要忌口。所以我唯有等她坐完月后才正式和她庆祝。宝宝出生这几天来她都没什么睡好,半夜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起身喂奶,真的辛苦她了。我在她身上看见一位慈母的光环,你是伟大的妈妈。谢谢你老婆。


也特别感谢我的岳母,没有她就没有我的老婆,没有我的老婆就没有我们的宇峰。老婆生日的这一天,是属于大家的。但母难日,永远只会属于妈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